服务通讯

    【狮山司法】“米詹兄弟”小组

    2017-02-01 11:50:00 浏览:679次
    “梦想之所以予人力量是因为梦想从不因任何阻碍泯灭”。一场“米詹(my dream) 兄弟”青少年主题小组活动在2016年12月1日拉开序幕。小组为期6节,由9-12名17到26岁的年轻人组成,每一节的分主题紧扣青少年的心理行为特征,从外到内、从点及面、从浅表至深层,引导青少年觉察自我、构建积极认知、形成清晰价值感、增强坚持人生目标和梦想的信心。

    第一节:身边有你
    通过不断深化的破冰互动环节,让小组成员们互相熟悉,并努力协作完成有趣的挑战任务。

    第二节:我来自哪里
    引导成员自我觉察,清晰认识自己当下的状态和根源,清醒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成员间营造相互理解的氛围,通过团队挑战初步形成小组内的支持系统在意识层面的构建。
    活动结束后,有成员找到咨询师,情不自禁地表示对这一节里其中2个环节感触非常深。其一是“接龙写字”,感受到每一个人的想法都不同,但最后竟然还是能让事情发展出一个完满的结果,其中的默契和奇妙令他感动;其二是“我的样子”的环节,从来没有如此认真地观察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当分析到每一个点滴的根源时,对父母更多了一份理解和感激。

    第三节:寻找期待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快速上升期,他们在脚步匆匆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因为盲目或激进而迷失理智的前进方向,遭遇挫折。本节针对青少年的这一普遍心理特征,引导成员了解“目标思维”的积极作用,并通过体验和互动,学会“正向思考”和“积极表达法”,从中理清和区分自身的自我意识中消极盲目和积极合理的部分,懂得“自决”对整个人生的价值意义。
    在体验中,一开始有成员存在对这些新的思维模式的不适感,表现出害羞和退避。经过引导互动,成员的自我开放程度逐渐提高,成员们能够领会体验的精神所在。

    第四节:成长是什么
    经过前三节活动的奠基,小组成员在这一节里表现出较高的团队认同,在“案例讨论”中各抒己见大胆探讨,最终形成令人惊喜的对案例中“价值”“需求”“行为模式”“心理动力”等几方面的科学的分析总结。成员讨论和分析过程,是十分理想的自我认知的调适过程。成员在争论和表达过程中,获取积极正向的激励,达到自我疗愈、自我引导的目的。

    第五节:知己知彼
    本节的挑战游戏“你说我画”“心有灵犀”“太空自救”环节,旨在引导成员理解在团队中信任和自我奉献的可贵,理解站在团队利益层面上调整自我目标可以实现更大价值的共振原理。成员在活动中体验自我斗争和团队智慧,相互间发展出和谐的支持关系。
    最后成员在观看励志视频时热泪盈眶,分享时有成员说“很佩服主人公,如果像他这样一个特殊的人都能够如此乐观丰富地生活,我更没有理由不努力了。”。

    第六节:创造希望
    本节“夺兵计划”和“游戏人生”的体验,让成员们经历了非常艰难的团队策略的反思和调整过程,甚至在体验种种失落、挫败、放弃的复杂情感之后达到领悟和激励,成员们在分享时都感慨万分,但又收获累累。
    在回顾总结时,咨询师从成员们的眼睛里看到满足和希望,每个人心里都有各自印象最深刻的收获和感触。“想起第一次来小组的时候,还很尴尬,甚至想退出,现在才知道大家在一起的感觉很好,幸亏我坚持来了。”“从来不知道小组是什么,没想到这种活动很好。”“我是每一次都按时来活动的,一次都没有错过。”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