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成长的旅途

    2016-04-28 09:47:00 浏览:844次

    作者:周佩英

        怀着轻松的心情踏上了参观的路途。虽然两天的参观路上略显奔波、坎坷,但是沿途风景还算优美,社工在过程中有所想、有所学、有所获。
        短暂的两天外出学习,社工从中了解了“绿耕”、“顺德启创”的特色服务,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服务等,也提醒了社工学习他人优秀的同时,也要去回顾、思考所在项目的服务亮点。回顾社工过去服务的时光,社工感觉到自己社区的亮点服务是青少年义工队伍的成长。社工虽然在发掘青少年义工队伍花费的时间较长,但是最终也培育了一群拥有热情、愿意参与社区服务的心的义工们。从义工小组、义工培训、义工服务等一系列的活动,社工观察到义工们的改变、成长。他们有自己的才能、兴趣、爱好等,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服务,自己构思小品等,在活动中充分展现自我,发挥自我,为社区居民送上一场又一场的活动,获得居民的赞赏。此外,他们有着一颗宽广的心,愿意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其他朋友,带动身边的青少年加入到义工队伍中。因此,随着青少年义工队伍的壮大,社工介入培养他们,为他们创造机会,参与服务、展现自我等;他们逐步就可以自主策划、发挥所长,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精彩的活动。
        社工从参观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到顺德启创社会服务中心,观察到它们有着共同的特点:一是社工对于社区的熟悉度很深,社工在走访社区的时候,善于观察、发现社区存在的事件、问题,从而定出社区议题,最后使用工作手法来解决社区议题,回馈社区;二是公共空间的打造;三是需求把握准确,服务实用性强;四是外界资源丰富。
        它们的成功告诉了社工一个道理:社工在职业生涯中,若想增强或改变社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以实际行动回馈社区的需求;社工不是一味盲目地开展服务,而是应该熟悉社区,善于观察、发现社区的问题等,详细了解居民的需求,从而引发共同的社区议题,以开展更贴切、具有实用性的服务。
        此外,社工观察到他(吖甘)自我调节能力强、朋辈、团队的支持。社工从他身上学到了调节情绪的好方法,跳出原本的环境,投入另一个环境放开自己,这或许对于自己是一个释压、调节情绪的办法。同时,社工也感谢在日常服务中,同工对社工的帮助、团队对于自己的支持。
        最后,两天的学习让社工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绿耕中心的“口述史”与“生命故事”;他们在服务过程中通过记录社区长者的生命故事等,一方面可以增强对文化的认同,另一方面可以促进社区居民对于社区归属感的形成。这促使社工想起小组工作,社工可以采取“生命故事”的形式、让组员分享,这或许可以增强他们对于社区的归属感等。
        两天的外出,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成长旅途。感谢这次旅途,让社工学到不一样的知识,有所成长。社工会努力学习、工作,学别人之长,提升自己,相信自己。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