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陈智莉|由零开始的征途——记我的社工之路!

    2017-04-17 16:17:35 浏览:1147次
        感慨时光飞逝,我成为博睿社工不知不觉已经一周年了。这一年里发生了许多事,但我完全没有想过我能够坚持下来,因为我和大部分的博睿人一样非专业出身,一切从零开始。
        我相信,很多人一开始跟我一样,并不理解社工的含义,有些人认为社工就是有工资的义工,专门做好事,搞搞活动等等。然而,当我成为博睿社工的第一天,接受新入职培训的时候就认识到社工,社会工作是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经过一年的洗礼,我也对社工这个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自身的能力也有不少的提高。
        夏北社区服务中心是我成为一线社工的第一个站点,在这里首次让我理解什么是“助人自助”,而居民的热情和善良深深的打动了我。从最开始的宣传活动,慢慢到一系列的巡演活动,第一次做主持人,开展专业的小组、个案。这一切从这里开始,我当中遇到过许多困难,例如工作永远堆积如山、放假就是换一个地方工作,工作上遇到瓶颈无法倾诉等等情况。父母、朋友都认为这份工作实在太辛苦了,劝我放弃的时候,我的心也没有动摇。我知道目前感到困难是因为能力不足所导致,只要能力提升了一切都能够迎刃而解。就这样,一个月、两个月我就坚持下来了。期间我通过参加培训,督导,总结经验等方式尽快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服务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
        由于夏北的结项,我来到了东二职工家这个新项目。东二职工家是一个以外来职工及其子女为服务对象。东二职工家由于是一个全新的项目,因此我也参与到项目的设想当中来。我通过结合在夏北的社区服务经验与东二社区职工的需求开展各类活动,提升职工对东二职工家的认识度。
        瀚天职工家是我目前所工作的地方,当我进入瀚天以后我体会到职工家与社区服务中心区别很大,在这里服务的对象是瀚天科技城园区内的职工,职工受教育程度较高,意味着专业性更强。瀚天职工家自成立以来已经踏入第三个年头,过往成绩非常傲人,是桂城职工家的标杆榜样。为了更好的适应瀚天职工家这个新环境与挑战,我根据需求开展各种社区活动、小组以及个案。在不断的试炼以后,慢慢的适应了瀚天职工家的步伐。在这过程当中也吃过不少钉子,例如当服务环节设计遇到瓶颈毫无头绪的时候,同工会根据职工的习性以及需求提出建议,让我的服务能够更加贴近需求开展,达成更好的服务效果。目前,我主要负责系统性宣传、社团培育以及瀚天职工家的品牌活动“暴走吧!寿星!职工生日会”。首次运用“工会+社工+义工”的模式策划和开展了职工生日会,并获得较好的反响,收到职工的一致好评。
        在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上的提升还有同工之间的友谊,我在机构能够感受到同工的友爱以及良好的氛围。我们常说生命影响生命,其实我们并没有那么强大。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够帮助多少人,但是我知道还有人需要我。我知道社工前进的道路或许很坎坷,但是我们正在茁长成长,我们的征途就是星辰和大海。

    上一a篇:没有了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