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佛山日报】搭建交流平台 挖掘社群力量

    2015-08-19 02:07:00 浏览:790次

        大学生学习改善农村长者生活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日报讯记者张少鹏报道:受制于家庭贫困、传统观念束缚,很多农村长者的晚年多忙碌于家务活和带孙子,生活孤单而寂寞。过去一个月,佛科院大学生苏彩霞跟着社工,努力挖掘社区力量,搭建交流平台,丰富农村长者生活。
     南海桂城夏南一村中有570多名65岁的长者,占到了全村人口的18%左右。3年前,当地政府向南海区博睿社工中心购买服务,在村里设立社工站。
     前两年是做基础服务,今年将重点开展长者服务。”社工站的项目主任黄庆玲介绍,社工站的总目标是在夏南一村内完善长者关爱网络,促进长者与义工、社区居民进行多元互动,倡导居民逐渐参与社区服务,营造社区敬老、爱老、护老的关爱氛围等。
     7月20日,苏彩霞开始进入社工站实习,跟随社工走访社区内65岁以上的长者,了解她们的需求。由于走访的重点是80岁以上的独居、空巢老人,苏彩霞因此接触到不少或孤独或贫困的长者,他们的处境让苏彩霞感到无助,“刚开始,看到他们的生活,觉得自己很难帮到他们,心里特别难受,哭过几次。”
     苏彩霞说,她每个星期要进行3~4次的社区走访,每次敲开长者的大门前,都要深呼吸,做好心理准备,再推门进去,“因为永远不知道门背后是怎么样的一个世界”。
     每当苏彩霞难受的时候,社工总会跟她说,感伤并不能解决问题,重要的是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长者走出困境。“帮助不仅仅是给他们钱。”
     在社工的鼓舞下,在过去的三周,苏彩霞跟着社工开展义诊和家居安全活动,链接资源为长者免费检查身体、送药,更换老旧电线等。
     在这段时间,苏彩霞挖掘社区的力量,开展儿童及青少年成长计划、义工计划和“义耆同乐”公益服务计划,培养小朋友探访长者的技巧,促进他们对长者的关注和爱护;同时还举行了以“敬老、爱老、我快乐”为主题的游园会,提供给长者和社区居民一个互动交流机会,倡导大家更多地去关爱这里的长者。
     “互动、交流多了,以后社区居民就会自发关爱长者了。”即将结束实习,苏彩霞走在村里的巷子里,她开始有了职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相关链接:http://epaper.citygf.com/fsrb/html/2015-08/18/content_46267.htm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