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珠江时报】福袋姜茶温暖返乡路

    2016-01-29 13:55:00 浏览:751次

     

    福袋姜茶温暖返乡路
    春运期间南海各大汽车站、交警等部门提供多项贴心服务
     
     
     
    ■志愿者为旅客送上姜茶。
    ■执法人员对过往客车进行检查。
    ■志愿者指引乘客微信购票。

        核心提示

        领到装着小礼品的“福袋”,在车站喝到热乎乎的姜茶,若是身体不适在车站就可享受义诊服务……今年,在南海辛勤劳作一年的人们,在返乡之际可以感受到更多春运人性化的服务细节,带着满满的关爱与祝福,踏上了返乡之路。

        暖心服务

        拿上“福袋”开心回家

        每当春节临近,对于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回家过年是头等大事。日前,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链接社会资源举办“温馨驿站满福回家”关爱行动,为桂城的外来务工人员、长者和特殊儿童送去寓意温馨和祝福的“平安福袋”,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

        “温馨驿站满福回家”关爱行动为期5天,企业创享家社工将组织桂城多家企业的志愿者一同将福袋送给在南海汽车站准备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桂城长者颐乐中心的老人家们以及桂城的自闭症儿童。

        “这是送给你们的福袋,里面有些回乡路途中需要用到的东西。”社工一早来到南海汽车站,把一个个福袋送给正在候车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些福袋设计新颖,礼品也非常实用。

        社工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设置不同的礼品。如送给返乡外来工的福袋里,放了方便面和巧克力,还有纸巾、笔记本、牙品盒等实用的物品,让他们在返乡的路途中更加便利;送给长者的福袋就有寓意“平平安安”的苹果和防寒的袖套,让长者感受到过年的喜庆和来自社会的关爱;送给自闭症小朋友的福袋,装有“零食大礼包”,让孩子们开心过大年。

        所有的福袋都有中国人新年最喜欢的礼物——利是封,里面装载着满满的关爱,希望每一位收到福袋的大人小孩都能笑逐颜开,带着来自桂城社会各界的祝福迎接新的一年。

        该行动自2015年开始举办,今年邀请了更多企业和志愿者加入到公益行动,希望通过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的服务平台开拓多种形式的公益服务,推动企业和企业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践行社会责任,让全社会都感受到桂城的温暖。

        热姜茶急救药包很贴心

        西樵镇团委、西樵镇义工联在1月24日~2月4日期间,开展“青春情暖·安全返家”2016年西樵镇春运志愿服务,成为“春运大军”的贴心好帮手。

        “这么冷的天,小孩特别闹,志愿者姐姐递给他一杯热姜汤,全身暖和起来,他就不哭了。”26日上午,潘女士一家带着大包小包行李在站内候车,她2岁多的儿子一直哭闹。春运便民服务点的志愿者把热乎乎的姜汤递到小孩手上,这个举动让潘女士一家特别感动。

        寒流突袭,西樵的气温连续多天降到10摄氏度以下,西樵汽车客运站便民服务点每天为返乡群众提供免费热水和姜茶。此外,预防返乡群众候车时身体不适,现场还搭建义诊服务点。除了由医院组成的医疗服务队,志愿者还为乘客提供免费急救药包,包内的风油精、止血贴等药物均可解决不适者的燃眉之急。

        工业园有了流动购票点

        “公司早就帮我们买好火车票,不用担心回家的问题了!”华鸿铜管有限公司的员工小李笑着说。小李所在的企业外省员工较多,为此,公司为员工统一购买返乡车票。

        考虑到部分员工还没买到火车票,狮山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联系佛山汽运集团、佛广交通集团等公司进园区摆设流动购票点,帮助职工解决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

        此外,春节前夕,狮山镇总工会将开展留守员工春节关怀活动,让职工们过个快乐、充实的新年。

        部门行动

        高速路口附近设卡查车

        昨日上午,南海区交通运输局联合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南海区安监局等部门对大沥客运站及周边运输秩序展开专项大检查,对不按规定上下客、扰乱道路运输秩序、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等春运乱象进行严厉打击。

        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大沥客运站附近的临时春运执勤点时,交警已经在大沥客运站通往广三高速松岗出口路段设好路卡,对过往客车进行随机抽查。期间,一辆由广州开往平南的客车被拦下。交警翻查客车人数记录信息后发现,这辆途经大沥的客车存在违规上下客行为。

        “最后一次车辆出站记录单上标明当时车上乘客为24人,但清点人数发现有34人,说明有10位乘客不是通过正规渠道上车的。”南海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科副科长关劲钊介绍,违规上下客是近日较为常见的违规行为,对此,交通部门将根据违规的程度对客运公司处以1000元~3000元的行政处罚。

        24辆违规车辆被查处

        为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确保春运交通出行安全,自2016年春运启动以来,执法人员对区内汽车客运站、客货集散地和“治超”路段等重点区域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联合整治行动,并按照每个镇街至少配备一个春运联合执法队的标准,对包括非法运营客车、假出租车、货车超载在内的多项重点问题进行联合执法。

        南海区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经过3天的联合执法,目前已开展联合行动34次,检查车辆237辆、查处车辆24辆。据透露,联合执法行动除了在春运期间开展专项整治以外,各镇街还将按照规定,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的道路运输市场综合整治,对镇街区域内存在的交通运输问题进行及时跟进、处理。

        制定预案打击非法营运

        西樵镇交管所统筹建立春运工作群,时刻跟进各成员部门工作动态,同时制定了滞留旅客疏散应急预案。春运首日至26日,镇交管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检查客车49辆,查处违章客车3辆,打击非法代售票点2个。镇交管所所长李贤能介绍,目前营运车辆不按线路行驶和随意上落客为主要违法行为,将继续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和对客运市场的监管,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针对春运期间西樵山登山大道人流车流量集中的情况,每天上午8:00~9:00和下午4:00~6:00,西樵镇交警中队对该路段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实施交通疏导和路面交通分流。此外,交警还在广明高速公路出入口(西樵段)、樵高路西二环路段等主干道设卡检查,加强超载、无牌无证等行为和西樵新车站出入车辆检查。

        春运脸谱

        湖南小伙为省路费多次辗转公交火车

        今年春节,对于颜红峰而言是值得期待和特别的——因为两年没回湖南老家的他,决定今年回家。自从1995年来到罗村务庄社区,一待就是二十几年。

        为了节省票钱,今年春节颜红峰选择坐火车回家。这张回家的车票还是颜红峰几经艰难才拿到的。“坐火车比坐高铁多几个小时,但可以省下200多元,也就可以多拿一点钱回家。”颜红峰坦诚地表示。

        返乡当天,从罗村务庄出发,乘坐116路公交车,途经19个站,耗时1个多小时;再搭乘佛山到衡阳的火车,如果不晚点的话,耗时近8个小时;抵达衡阳火车站后,辗转公交车和摩托车,2.5个小时。这就是颜红峰每次回湖南老家必经的坎坷之路和所耗的时间。

        “春运回家路途比较远,虽然有时疲倦,但是看到那么多人为我们服务,又给我们送茶又送方便面,一心一意帮助我们回家,我觉得很感动。”而一想到回家后可与家人团聚,颜红峰更是满心欢喜,“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重要的是家里人能够过得好。一年到头,最盼望的就是过年,能回去就是最开心的事了。”

        车站动态

        ●西樵客运站

        扫描二维码即可购票

        春运期间,西樵汽车客运站每日售出车票约2000张。自去年开通微信购票功能以来,每月通过微信售出车票逾千张。

        为了方便乘客购票,在西樵车站售票大厅中央放置的宣传板上,张贴了代表从西樵到省内20条热门线路的二维码。乘客只需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根据提示即可自助购票,还可直接到凭二维码检票,方便快捷。

        “微信购票同样可以自主选择发车时间,查看剩余票数,凭手机二维码即可检票上车,既方便乘客,也减轻了售票窗口在春运期间的压力。”西樵汽车客运站营运部主任高良燃说。

        春运期间,西樵汽车客运站不仅提升了站内环境,还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我们与中国电信合作,在站内设置‘平安电话’,免费供旅客向亲朋好友互道平安。”西樵汽车客运站营运部主任高良燃说。

        黄驰是从广西贺州到西樵打工的小伙子,习惯用手机上网查看新闻。他说:“候车大厅有免费WiFi,等车的时候还可以上网,只要留心广播通知上车时间就行了。”此外,售票大厅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发车班次和实时天气状况,提示乘客注意保暖。

        ●小塘汽车站

        暖心姜汤温暖乘客

        昨日,笔者来到小塘汽车站,刚进候车大堂,就见到两名监督员正在认真对乘客行李进行开箱检查。“这几天开始多了许多大包小包的乘客,大家都希望平安回家过年,当然要检查细致点。”监督员笑着说。

        在进站口的桌面上,一个写着“免费暖心姜汤”的指示牌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原来,连日来气温骤降,考虑到乘客冒着风雨赶到候车,车站为乘客准备了暖心姜汤。

        车站相关负责人蓝先生介绍,从24日启动春运工作以来,车站除了增加安检人员,暂时并无车次增加或调整计划。“由于小塘车站主要是中转站,这里许多乘客都会坐车到各大市区大型车站,所以暂未出现人流高峰。”蓝先生表示,连日来社会各界对车站给予了较大关注,“前天有义工来帮忙,还给司机派发春节福袋,另外也有一些企业在车站来设立了服务驿站,让乘客感受到温暖。”

        ●里水客运站

        准备棉被等应急物资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客流高峰,里水客运站加大运力到热门目的地的线路,如湖南宁远、冷水滩,广西南宁,贵州安顺,江西万载、唐江等地,并引进发往四川仪陇、重庆、合川、南充等地方的线路,同时在站场内设置旅客滞留安置区、车辆超载卸客区,及时分流滞留旅客,以方便回家的旅客。

        为应对本次春运寒潮,里水客运站还准备了棉被、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帐篷等应急物资,为可能出现的滞留旅客问题提前做准备。“如果车辆延误造成旅客滞留的话,我们还可调用备用车辆,帮助旅客顺利回家。”工作人员说。

        对于购票难的问题,包括里水客运站在内的南海佛广交通集团属下各客运站场已推出刷微信购票服务,关注微信即可购买车票,从即日起,旅客关注“佛广交通集团”即可随时随地查询班次,轻松购票。部分线路还可享受微信购票折扣优惠。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邹秋燕文/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特约通讯员何美芬曾蓉何绮玲邓小琼尹俊媚陈志健吴泳林蔚生通讯员林绮霞冯洁仪梁钰豪黄颖敏伍令强图/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特约通讯员陈志健何绮玲


    相关链接:http://szb.nanhaitoday.com/zjsb/html/2016-01/28/content_299663.htm?div=-1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