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以爱心扬帆,从细节行动——社工实务培训心得

    2012-11-15 09:18:00 浏览:842次

        作者:创享家 梁梓雯

        11月14日上午,我有幸参加了由助理督导总监嘉超主讲的社工实务技巧培训。这是我进入机构后的第一个社工实务类的培训,通过培训,使我对社工这个职业的了解更为形象、深刻。
     

    技巧讲解,谆谆善诱传授社工心得

        嘉超首先讲解了有关社会调查和社会关系建立的注意事项,接着再用实际的例子和经验,详细分享了社工家访和倾听时的小技巧,例如运用一些身体语言、鼓励、复述回应等的谈话技巧,以增进服务对象的信任度。最后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些会议技巧和义工管理、培训等实务技巧。
    这些倾听和组织的一些小技巧,虽然平时也在其他地方有了解和学习过,但听完嘉超的讲解后,真的觉得做好一个会倾听、会组织、被信任的好社工真的不容易,需做到“三心二意”,即“爱心、耐心、用心”以及“真情实意、全心全意”才能做得好,并且要从细节入手,多找话题,敞开服务对象心扉以向其宣扬更多的正能量。
     

    情景模拟  形象活泼指导家访技巧

        培训的第二部分是情景模拟,是由我们几位新同事进行社工、家访对象的角色扮演,分组模拟家访的时候所遇到的人事际遇,然后由嘉超带领我们,对所扮演的情景处理进行相互的点评。
        在情景模拟中,我们分别扮演了独居长者、沉迷网络少年、辍学少女、好赌老豆、黑社会无业人士以及家暴被虐妻子等典型问题家访对象,通过与“社工”的对话,将家访过程中所遇的突出、典型问题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这对我们更好地了解家访个案、寻找解决办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而且,感谢阿枫、阿贞率性的精彩演出,让我能在活泼轻松的气氛下更直观、深刻地体验到受访对象的“胡搅蛮缠”和“唠叨申诉”,以及家访过程中社工们可能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在每一个家访小情景结束后,我们都会进行一个点评环节,令大家可以对“社工们”的家访技巧、处理问题的方式的优点与不足相互的点评、探讨,集合大家的意见思想,扬长避短,更好地巩固社工的实务技巧知识。
        经过这次培训,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社工的意义所在。记得在分享中有人曾说过,很多时候,社工不是万能的,他/她不能帮受访人们直接解决他们本身存在的实际问题。也许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社工只是起到一个缓解矛盾,加强沟通的作用,但这足以能让社会变得更美好、和谐一些。我们就是要集合这微小的力量去影响社会。我相信,抱着这颗关爱之心,坚持信念,才能在社会工作的实践中越走越远。
    下一篇:没有了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