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一年社工路,且行且思考

    2014-06-21 09:27:00 浏览:846次

    作者:熊洁文
     

        去年毕业,怀着一腔热血,投身到社工行业。回顾过去一年社工之路,深感获益良多。

    带上耳朵去服务

        性格外向,喜欢说话,我是一名社区服务的社工。外向的性格在社区服务过程中使我轻易地就能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关系。但是,社工过多的表达在服务的过程中可能会忽略了服务对象的需求。
    久不出门的残疾人需要倾诉、情绪不稳的长者需要宣泄、维权居民渴求表达,介入个案、开展小组与社区活动,社工每时每刻都在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不倾听,何以有需求?
        年轻社工的我总在想,我应该怎样帮助服务对象,殊不知有些帮助仅仅需要我学会倾听,而很多帮助,少不了我的耐心倾听。
        随着服务关系的不断深入,社工的倾听技巧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带上耳朵去服务,在倾听的过程中不断感知服务对象的需求。
     

    以需求为本去服务

        为什么会有指标?为什么这样设定指标?服务的开展是完成指标,还是满足需求?一直很迷惘,一直都在思考社工是什么?
        中途进入项目,不禁发现,数字化的指标一下子印入脑海,牢牢不忘。文字性的需求需要消化,所以印象不深。大量的社区漫步与探访,结合社区活动的开展,不断地聆听,反复地澄清与具体化才让我在服务的过程中感知社区需求。用了一段不长不短的时间,才彻底地明白社工需要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本。有了需求,服务才谈得上计划性、针对性。
        所谓的助人自助,也是在感知需求的基础上才能开展的。所谓的指标,也是根据需求制定的。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本,才能让社工工作更加实事求是。
     
        感谢社工这个职业,感恩一起工作的同工。一年社工之路,我获益良多。
     

    上一a篇:感恩,收获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