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钟倩雯|用善心与智慧,坚守那一份爱

    2017-04-17 15:29:18 浏览:790次

        回顾上年,我带着无数个问好与不解来到丹灶创益中心开始了自己对社会工作的认识之路。刚开始工作时,由于自己对当地的工作环境与人事环境都不熟悉,但是我告诉自己我必须赶快适应岗位的工作,我要将自己的热情带给我亲爱的服务对象们,用自己的热情感染这样一群宝物,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经意间时间就像沙一样从我地指尖溜走了,这一年我地收获硕果累累,因为自己曾经的徘徊不前,让我对社会工作者有了全新的认识,因为自己的辛勤的付出,让我收获了一份份爱。

        社区的工作让我过得很充实,每天都很忙碌。虽然每天总是反复地做着同一样的工作,但是从这样不断重复的工作中才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是不容易的,更让我掌握了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一个永恒不变的真理—耐心、细心、关心。以前督导经常跟我说一句话“不要把全部感情放进去,到最后你会抽不回角色回到现实。”人是具有丰富感情的高级动物,我们只能把这一份感情保留在我们的心底里。

        在这一年来,我们从陌生的过路人变成了熟悉的朋友,从熟悉的朋友变成了无话不谈的亲人,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们的关系正如亲人般密切。每一次我带领活动的时候,我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先留心观察看看经常来参加活动的服务对象有谁没有来参加活动,没有到场的对象我都会第一时间到处找找,找到她们后,我都会不厌其烦地一直在她们身边唠叨不停,一边分析参加活动的好处,一边细心留意她们的表情,一方面弄清楚她们不来参加活动的原因,另一方面我就可以半推半就地把他们带到活动的现场,加上我感谢她们对我的不嫌弃,海子曾经说过:“从明天起要做一个幸福的人,我认为我不需要明天做一个幸福的人,因为我已经是一个幸福的人了。”

        每一次给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的个案服务时候,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专业知识有待提高,每一天都会出现新的情况,因此我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聆听案主的故事,尽能力帮助案主解决问题;有时候我感觉我所学的并不仅仅是怎样做一名社会工作者,更重要的是学会自己如何做人,如何看人看事。跟不同的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自己带给别人什么样的体验、感受、信息,而这些并不算由我们所决定的,更多在于我们自己在何种状况,与此同时我们自己要让别人自信,自己也必须自信;我们要让别人快乐,必须自己就是快乐的。

        在这一年是我尝到了社会工作带来的酸甜苦辣,从一个无知的自己磨练成一个万能的超人,虽然这条路很坎坷,我明白了锦衣玉食是生活,酸甜苦辣也是生活,感谢她们对我的百倍关爱。

        海德格尔曾经说过一句话:“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土地上。”我认为社会工作者就是把美带到社会的使者,我会一直铭记自己的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来吾导夫先路。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