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邓绮玲|感动与收获,分享我的一年社工路

    2017-04-17 15:33:59 浏览:817次
        一年,时光很快,快得不容我一刻停留
        仿佛昨天才进行的面试,转眼一年便过去了,从刚开始时对社工这一行的不熟悉,到现在的了解并能独自开展服务。虽然期间也会遇到不少困难,例如对所在项目的不了解、活动开展的不清晰、文书撰写的不熟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不断的总结、探索与尝试,以及向团队成员请教经验,目前已渐渐熟练,同时自己从中学到很多之前很少接触的东西,感觉成长很多。
    自从做社工以来,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会选择社工这一行,说白了也就是问:社工工资那么低,没奖金也没双粮,福利待遇都与你以前的工作有一些差距,为什么会选择。其实,当时自己也并不了解社工,简单地认为就是经常搞活动,又能帮到人,是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就成为了社工。或许自己工作了比较长的时间,暂时家庭压力不大,工资并未放至第一位,更看重的是这份工作是不是自己想做的,自己是否能够从中得到成长。

        一年,记忆海洋里充满美好。手机里、电脑里都装满了这一年的美好瞬间。
        这一年,时间没有特别长,也是12个月,但这一年写的文书不比我过往工作七年下来写的少,拍的工作照片比我过往工作七年下来的还要多很多,满满文字和图片记载着这一年里我工作的点点滴滴。也许是因为自己之前是在企业里工作,面试通过后便安排从事企业方向的企业社工,虽然刚开始也不太清楚企业社工是做什么的,但一段时间下来,发现这个还是蛮适合自己的。这样一年下来,接触的各行各业的人也很多,接触的企业也不少,眼界也会得到开阔。
    随着开展的活动越多就越发现社工像超人般,统筹、策划、主持、采购、搬运、外联、音控等都会做,但与此同时也发现自己有很多方面都需要提升。而每一次大型活动的成功开展和圆满结束,都觉得整个团队成员都很厉害,自己也能从中收获不同的经验学习更多的东西。企业社工是社工的一种新形式,而自己所在的创享家项目更是这种新形式中的一种新模式。有时候给我的感觉是我们团队也像一个策划公司,我们在链接资源时就像跑业务,不同的是我们的目的和传达的理念与手法不一样。所以有时候也会想,其实我们也可以像运营企业一样去运营这个项目,让项目更具持续性。
     
        一年,欢乐好多,时刻也能想起那些欢乐的画面。
        感激自己当初的选择,感谢机构的选择,让我能加入到社工这一行列,认识了很多有趣、善良、热心、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感谢团队成员的经验分享和带领,让我的每一次服务最终都能愉快地开展;感谢身边这班是同事更是朋友、伙伴。在工作中协助,在生活中陪伴,让我的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虽然很多时候要加班,有时也会感慨社工上班时间是社工,下班后就成了义工,尽管很累,但有大家在一起努力,一起见证付出后的收获,还是会从心底里感到开心的。也许并不是每一次付出都会得到自己期待的收获,但每一次付出过后都能令自己有所思考有所得,就如并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成功,但每一次努力过后都会发现自己有所成长。

        未来的时光,希望能继续坚守在这条路上。给自己的目标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使服务开展得更专业化更得心应手,让更多人了解社工行业,同时希望作更多的尝试让自己不断成长。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