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莫韵玲|用心浇灌 静待花开

    2017-04-17 15:35:50 浏览:823次
        我是一名社工,每当向别人介绍我是社工时,都会问我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当社工?我都会回答“我觉得社工这一职业可以帮助他人挺好的”。对于这一问题,我自己曾深入思考,当初选择当社工是机缘巧合吧。
        在当社工之前,“社工”这一词语在我的生活里只会在电视里出现,可是在某次香港旅游中,和我们同行的亲戚在香港突发疾病,在人生地不熟的香港遇上危急事情亲戚慌乱了手脚,幸运的当时有香港社工帮助以致亲戚顺利处理事情。在这件事发生不久后,我听闻丹灶创为社工中心招聘社工,我怀着好奇而又崇敬的心去应聘社工,我觉得是时机和缘分让我选择了当社工。
        从小喜欢参加志愿服务,能帮助他人便会觉得很高兴;在当社工的过程中我同样有这一感受,社工不仅是一份职业还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去帮助他人,让我渐渐地喜欢上这份职业。
        社工这一职业让我收获开心。虽然初期我觉得中国大陆的社工与香港的社工有所区别,与我想象中的社工有所区别;但是渐渐地我发现我们社工的作用是在一点一滴地积累,在一点一滴中汇成河流,终成大海。例如在社区中,社工开展社区活动能让社区居民在活动中提升技能,提高自信心,将社区的氛围活跃起来,走在路上纯朴的社区居民看到我会很热情地向我打招呼;面对弱势群体的服务对象,社工发挥链接者角色,链接政府、社区、社会资源等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服务对象的笑容和感谢是我觉得工作辛苦也值得的原因。
        社工这一职业让我收获感动。社工工作离不开志愿者的支持,在社工开展活动中总会看见志愿者的身影,每一次当社工需要志愿者协助时总能一呼百应,无论是体力活还是物资捐献,志愿者们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支持社工工作,志愿者的付出总能让我很感动,而且也因自己的工作能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中,让我感受到自己职业的意义所在。初出茅庐的我,工作经验不足,在做社工这一过程中需要接触多方面的人事,在工作上一定会有做得不足的地方,让我感动的是在社工路上有很多愿意教我包容我犯错的前辈,让我不断地进步。
    很多人对我说“平时看你工作很辛苦”,而我会回答他们,工作很辛苦,但是辛苦中也觉得开心所以并不会觉得太累。我庆幸加入到博睿这个大家庭,每一位同事都是如此年轻有活力如此热情,和大家共事一直那么开心;工作中有循循善诱的上司,让我知道我们的背后有他们的支持,大胆地开展工作。
        曾有人对我说过“你不适合做社工,你只适合做义工”,而我的督导也曾说“只要你有心做好社工并不难”。我有做义工的热心,同样也有想做好社工的初心,当初认为我“不适合做社工”的大概是认为当初的我缺少专业知识,而我也正努力学习向专业的社工靠近。我继续着这份职业,一点一滴地积聚着力量,也许在服务对象的成长中只做了微小的一部分,也许我们经过了长时间的努力,一旧没有看到效果,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惊喜就在不经意间出现。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