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李媛|社工,用行动去诠释

    2017-04-17 15:41:48 浏览:864次
        社工——那么近又那么远
        社工,百度词库给出的解释是“社会工作,是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是在一定的社会福利制度框架下,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的职业性活动”上述这段话,是我第一次了解到的社工含义。然后发现,以前认为社工就是义工的概念是错误的!进入机构后,开始慢慢接触社工的工作和行业,发现社工跟义工有很大区别,首先社工是有工资的,其次社工是要体现助人自助的专业精神,并且社工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和素养。

        社工——语言的艺术
        初次接触社工行业,心中充满茫然,总担心自己没有专业知识,刚毕业社会阅历又不丰富,不知道该如何开展工作、如何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特别是我们的项目要开展个案工作,对于新人来说,没有个案的专业知识和技巧,面对服务对象的时候,很难找到谈话的切入点和关键词。为此,项目的同工都一致认为需要在工作时间外,仔细研究学习“语言的艺术”,这是一份多么有挑战性又促使人要全面发展的工作。遇到茫然的同时,却总能得到了身边同工的不断鼓励以及帮助,促使我们能够大胆的开展活动,进行尝试。不管是项目的同工,还是里水团队的同工,亦或者是大博睿的同工们,和你们在一起,总觉得有安全感,团队的力量和美好让我们充满正能量。

        社工——在行动中思考
        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社工在认真完成指标的同时,走访各村居,发现社区也会存在环境卫生差,公共空间少的问题,尽管有些村居有公共空间和运动器材,但聚集在此的居民却非常少。社工因此在想,社区明明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村民都不喜欢在此聚集,是因为这个公共空间地理位置不方便居民前往?还是这个公共空间没有吸引居民停留驻足的地方?例如洲村公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但是却很少人气。在继续走访后发现,首先,洲村多数居民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下班后才会有闲暇时间;其次,洲村治安不是特别好,本地人很少到公园开展活动。接着,公园只开放一个入口,要从大路边往里走进六七十米才能进入公园。尽管上述事情或许与社工看似没有直接关系,但细想下来,社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学习和受益吗?
        因此社工为了更好的开展活动,也应该多观察多思考,留心每一个可能,抓住每一个机会,让居民受益,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何为社工。

        寄语社工路
        作为入行不足半年的我还很不成熟,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在社工路上的每一瞬间都充满着体验与成长,每一次探访与活动都蕴含着社工的深意。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用心浇灌与呵护,种子便会发芽、开花。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