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韦敏仪|我的社工手记

    2017-04-17 16:04:55 浏览:1014次
        作为一名司法岗位社工的我,工作已经半年多了,首先我要对社工这个职业负责,更要对服务对象负责,认真接待好每一位服务对象,真诚地为每一位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工作上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马虎,每天在完成了丹灶司法所安排的工作之外还认真学习和领会社会工作的综合知识和各种社会工作实务技巧,积极认真的向其他同工学习和取经,不断提高自己处理工作中对遇到困难的应对能力,同时也感谢司法所同事和同工在工作中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
        曾有社工在微博中写道:“一名社工可能会扮演或者被扮演的角色有:社工、摄影师、推销员、设计师、心理咨询师、老师……”这条微博在透露出社工工作综合性的同时,也表明了社工角色的灵活性。每天面对着一个个社区矫正对象,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有了一些体会,体会到自己作为社工在工作中扮演了几个角色:
        角色一:协助者。在日常管理中,我会协助司法所工作人员告知、提醒他们应该遵守的相关规定,协助他们更好地遵守、执行规定事项,此时我的身份是社区矫正对象遵守日常行为规范的协助者,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对违反规定要及时引导他们改正。
        角色二:“桥梁”。有些服务对象在纳入社区矫正后,会遇到一些民生问题或者实际困难,我要尽量帮助他们,告知其相关法律或政策,协调家庭关系,搭建一座沟通之“桥”。
        角色三:支持者。在面谈过程中,常会遇到一些对象向我倾诉自己的心声、讲诉自己的困难,此时我是他们的支持者,会尽量创造条件使他们自立或自我发展,激发他们的能力和克服困难的信心,从而更好地、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随着社区矫正工作的全面展开和社区矫正人数的不断攀升,同时人员呈现多样化趋势。例如,2016年10月有一名患有艾滋病的社矫对象因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异地申请到丹灶司法所服刑。面对这种风险极高特殊人员的管理问题给我们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展望未来,社区矫正工作还是有许多值得社工探索的地方,接下来我将会继续“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 价值理念和专业的工作手法,更大范围地发挥社工的价值,切实有效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尽管在司法社会工作的道路上走得比较艰辛,但我始终相信:即使是萤火虫,也可以聚在一起照亮星空。即使是一粒石子,也可以聚在一起铺就未来的路。即使是一滴水,也可以汇成小溪涓涓流淌。要做好社工,任务是艰巨的,但我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司法社工之路会越来越好、越走越平坦!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