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珠江时报】启动“创企行”推动企业创新

    2015-07-24 11:41:00 浏览:787次
     
    启动“创企行”推动企业创新
    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以社工服务助力企业改进管理方式,创新服务机制
     
    ■昨日,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三周年回顾暨企业社会工作研讨会上,“创企行”服务项目启动。
    ■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已进驻瀚天科技城3年。

        3年探索,3年成长,3年蜕变。3年前,当社会工作与企业服务两者结合而成的“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落地桂城之时,大家都不知道它可以做些什么,带来怎样的影响。3年后的今天,它已为国内企业社会工作发展做出有益探索,成为“关爱桂城”的又一名片。

        开展服务3500多场,服务约40000人次,拥有38000多名企业及个人会员,培育成立7支企业义工队,发展约400名企业义工,开展志愿服务超3000小时……“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用实际行动给“企业社会工作与社会责任”做出最好的诠释。

        先行先试

        提供全方位企业服务

        今年4月,在第八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广东省博睿社工中心凭借“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项目获得“2014年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的嘉奖,这让奋战在桂城企业社会工作一线3年的社工原林彩很是振奋。

        3年前,原林彩和桂城一样,踏出了企业社会工作的第一步。在利益至上的经济环境中,社会工作者如何提供专业化服务,平衡企业与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劳动者的权利,公平公正成为最大的难题。他们揣着理想开始了“政府主导、专业运作、社会参与”的尝试。

        3年来,“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先行先试,以社会工作与企业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关注企业关爱人,探索创新企业服务机制,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综合化的企业服务,为企业和企业人提供专业服务,留住企业人才。”企业创享家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创享家成立的目的是搭建政府关爱企业的服务平台,创建商企互助服务、合作共赢的联动机制。建设政府牵头,商企自我运作的企业服务基地。”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建宾说,目前已有5大商企协会秘书处进驻,搭建企业资源共享平台,为企业开展快捷便民的自助终端服务,为职工提供切合需求的普惠制、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共开展服务3500多场,服务约40000人次,拥有38000多名企业及个人会员。

        昨日启动的“创企行”服务项目是“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的创新平台,每月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行业交流活动,如主题沙龙、茶话、高端对话、CEO课堂等,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希望能继续紧密结合专业社工,在企业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及时总结、提炼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经验、模式,为国内的企业社会工作发展做出表率作用。”国家民政部人事司(社会工作司)原司长、中国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副会长孙建春为“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点赞并寄语。

        专家热议

        社会责任是企业灵魂

        在昨天的“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3周年活动上,来自北京、香港、深圳、广州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企业社会责任主题展开讨论与分享。

        “对于政府而言,在长期关注经济发展的中国,企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是相对滞后的。”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表示,在广东省内,“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通过创新创造平台、共享互助平台和家平台等3个维度开展的企业服务,从刚开始只有一个创新的概念到现在一项项措施的落实,定位清晰,成效显著。

        “对于企业而言,从以往的关注经济资本与人力资本,发展至今,还要加上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本,社会责任是企业灵魂。”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李津逵认为,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都要从原来的“经济人”的思维模式转为“社会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

        据统计,目前“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共培育成立7支企业义工队,发展约400名企业义工,整合企业资金、物资、志愿者资源,开展志愿服务超3000小时,擦亮桂城企业志愿者服务品牌。

        陈建宾鼓励,“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有了5大商企协会的加持,希望能联动企业的公益资源,服务于桂城,回馈于社会,树立“关爱桂城”的积极企业形象。

        各方声音

        提供优质服务增强园区竞争力

        黎明伟(广东瀚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企业创享家理事长):

        自“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进驻瀚天科技城以来,它已经成为产业园区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了园区在吸引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人才方面的竞争力。

        分享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李玉梅(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可以在这里分享交流、资源共享,共同面对管理中的种种困惑。

        成立义工分队

        回馈社会

        邱美娇(卜蜂莲花怡丰城店助理店长):

        通过创享家的团队培训,我们企业的团队更团结更有效率,同时在社工的协助之下成立了公司义工分队,让我们企业的员工能更好地参与公益、回馈社会。

        文/珠江时报记者曾蓉通讯员王慧芳陈继业图/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关爱故事

        链接爱心企业关爱困难长者

        上周,由桂城社会工作人员协会联合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的一项公益众筹项目引起全城关注。

        桂城平东社区的陈伯今年已经78岁,由于用电需要,墙壁上横七竖八地拉着各种电线,整间老房子的电源总开关也因长时间潮湿,开始摇摇坠落。

        在了解到陈伯的需求情况之后,社工们联系热心企业裕安水电的周师傅一同前往陈伯家做了一次用电安全隐患排查的评估,并制定相关的整改计划。在制定了整改计划之后,周师傅花了两天的时间为陈伯家里的电线进行安装和维护,更换老化的电线和电源开关,更换残损灯座等。

        在桂城还有不少跟陈伯类似的失独长者、空巢长者以及困难长者,需要社会的关爱。从今年起,“关爱桂城·企业创享家”就着手链接社会资源,为桂城困难长者营造安全的用电环境。其中,已为8户困难长者链接了广东伟邦电子有限公司、洁康环卫清洁有限公司、南海供电局等爱心企业,完成了房屋电线更换。

        “因你而亮”公益众筹项目,目标是为桂城16户需要整改电线的困难长者筹集帮扶资金,整改所需的1.6万元仅在短短4天就筹集完毕,整改行动也将在近日启动。


    相关链接:http://szb.nanhaitoday.com/zjsb/html/2015-07/23/content_251037.htm?div=-1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