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帐号: 密码:
郭铭坤|我的社工手记
发布时间:2017-04-17 16:06:15
浏览:1042次
    2016年3月份,我成为信访社工团队的一员。转眼间已经一年时间,在这12个月的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也感受了很多。与其他同工一样,我在信访项目的工作主要包括访前干预、访中协助、访后跟进三个内容。
    在这一年经历中,我接触过各式各样的服务对象,男女老少,本区外地,情绪激动抑或平静,但无论来访人是什么性质,处于何种状态,我都以社工身份,中立客观地为他们提供服务。随着接触的来访人越来越多,我开始关注一些比较有特点的服务对象,小孩般“可爱”的长者L姨。L姨是一名“老”上访户,这个“老”一方面是指上访时间长,已经达到10余年,另一个方面是指年龄大,已经有80多岁。从第一次接触时候的陌生,到现在不断熟识,我逐渐清晰了L姨长年坚持上访的原因,除了诉求,她还需要倾诉和陪伴。现在每次来到接访大厅与社工见面,她还会以诉求为话题的开始,也会以诉求为话题的结束,但期间她会向社工倾诉诉求以外的内容,就像朋友之间聊家常一样,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聆听和交流只是工作方法,引导L姨从上访事项中摆脱出来,回归家庭和社区生活,这才是目的和目标,虽然暂时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不撸起袖子继续干,又怎么会实现呢。
    书本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一名社工后我更能体会这一句话的道理。无论是在以前的社区项目还是现在的信访项目,我都发现学生时期的课本知识以及当社工前的工作经历都不太够用。社工是一个全能的人,什么东西都要懂,即使不精通,我相信这是很多同工的共同感受,依我看来,社工的基本能力应该包含自我控制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其中学习能力是关键,这一年里我参加了各类培训,也到香港进行交流学习,通过这些活动,我眼界开阔了,知识充实了,技巧提升了,使我以后能够更好地开展服务。最近我再次接触心理学,结合这一年的工作,我对这一门科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如果能够掌握一点心理知识,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寄语社工路
    社工,看似一个可有可无的职业,我们不直接参与物质生产,也不直接参与社会分配和再分配,但可以由此说社工对于社会来说不重要吗?可能只有真正了解这个职业的人,才会明白它所独具的价值所在,社工是社会生态平衡的维持者,参与居民群众幸福感的提升过程,在实现“中国梦”大背景下,社工服务是不可划缺的一环。

上一篇岑妍婷|带着期待和憧憬,我成就..
下一篇韦敏仪|我的社工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