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帐号: 密码:
岑妍婷|带着期待和憧憬,我成就了自己..
发布时间:2017-04-17 16:13:01
浏览:1162次
    偶遇博睿
    两年前,在结束了上一份工作之后,我在家无所事事,整整休息了两个半月,被妈妈嫌弃整天待在家的我,已经把各种偶像剧刷得无聊的我,终于想要去上班了。
    一个机缘巧合之下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佛山博睿的招聘信息。“嗯,招社工啊,可以看看”激起了我的兴趣,但瞬间被熄灭:“什么是社工”。曾依稀记得在上一份工作的工作期间,我接触来工作室听讲座的一群外号“社工”的朋友,但并未深究这群社工人的特性。回想起当时的自己,学历、资格证书都不符合招聘要求,但是我还是投简历了。只因招聘信息上的两句话,大意为“做社工是一份传播爱的工作,博睿社工是一群阳光有梦想的年轻人”。我认为起码我是阳光有梦想的年轻人……
    小白实感
    带着期待和憧憬的我,成为了社工行业的新手,人称“小白”。
    小白实感一:阅读困难症。回想起成为社工的前两个月,里,我发觉自己的理解能力产生了障碍,有同工给我解读项目书或告诉我如何写策划时,呈现在面前的字我全认识,以及所说的语言也听到了,但他们在说的内容和意义,完全不能理解。一片迷茫与混乱的我,似懂非懂却又无法言语……。
    小白实感二:敢于尝试。记忆犹新的总是社工的第一次活动。在懵懂与大胆中开展了我的第一次活动,在同工的协助配合下,第一次活动虽有波折,整体也算是顺利完成。正因有第一次活动的磨合,我便如梦醒似的摸清了活动开展的流程,在接下来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活动和服务中,我的“业务水平”在得到充分锻炼的情况下逐渐趋于熟练,我的心态在这个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我已不再战胜了小白的那份担心、焦虑与无所适从,成为了社工小白中的“资深小白”。
    积淀成就
    社工成就感?你们的答案会是什么呢?我认真地思考了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项目主任不止一次问过我,我也曾思考过多次。说实话,成就感是一个积淀的过程。社工路伊始,并没有成就感的存在,但随着对社工的理解和坚守后,一次次顺利的活动背后,我感受到了自己内心喜悦的心情,这种喜悦或许就是社工路上成就感吧。再接下来,我在招募服务对象参加活动的时候,看着这些服务对象从拒绝,到参加活动,再到积极参加活动,看着服务对象细微的变化,我内心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这种自豪感应该就是成就感了吧。直到目前,我在与服务对象访谈中偶尔会听到有人说:“岑姑娘,想当初我其实很害羞的,就是因为参加了你们的活动,我才不害羞了,敢和其他人主动聊天了,说话也不会脸红了”听到这些类似的话时,我就会觉得很开心,各种累的感受都会抛之脑后,这种就一定是成就感了。
    寄语社工路
    正是因众多的成就感,成为了我在社工的道路上坚持下来的理由与动力。尽管,我的专业理论依然不怎么过关,尽管,我的活动筹备能力依然还是渣渣,尽管,我的综合能力还需要漫长的提升。但,正是服务带给我的成就感激发了我的热情,激发了我的爱岗敬业,激发了我的尽职尽责。毫不夸张地说,正是社工工作的这两年,我成就了我自己,这也是社工助人自助理念的真实体现吧。

上一篇梁敏婷|时间助推改变,经历需要..
下一篇郭铭坤|我的社工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