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帐号: 密码:
梁敏婷|时间助推改变,经历需要沉淀—..
发布时间:2017-04-17 16:16:22
浏览:1055次
    新项目-新挑战
    东二社区“职工·家”项目开始,我担任该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的服务模式和方向,与上一项目有了较大的转变。当时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这个全新的环境和全新的岗位,不知未来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在联席会议上与服务使用单位代表进行了前期的接触,发现对方对社工的工作理解不深,加上一直无法对社区内的企业展开更深入的走访,以及需要面对新团队的种种磨合问题,确实在一段时期内令我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焦虑情绪。然而随着和服务使用单位、合作方的不断磨合,以及和团队成员的默契加深,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更重要的是服务对象的良好反馈让我重拾信心与工作的动力。坚持用心投入服务,一切的改变只需时间的推移!
    巧借力-新突破
    重重困难:东二社区位于桂城街道西南部,流动人口近20000人。社区内有企业75家、个体户980家,行业以五金、制衣、制鞋、灯饰、饮食为主,其中50人以上的企业不足10家。过往从没有机构在此社区开展过职工服务,企业和居民对社工的认识还停留在青少年服务方面,大部分企业不了解职工服务,更不相信社工能在职工个人技能、家庭和社会支持方面能提供有效帮助。这让社工与企业的关系建立显得困难重重。
    挖掘资源:项目推进困难期间,我依然坚持和社区进行积极的沟通,并向机构和督导寻求支持。在经历了几个月的胶着期后,终于迎来了转机。在今年2月的一次联席会议上,我向出席会议的桂城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及服务使用方代表坦诚了项目目前面临的困境,以及梳理了职工家需要面对的问题,希望籍此寻求资源、取得突破。经过多方的沟通,我们制定了最新的走访方案:就是结合“社区直联机制”,每周二下午随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企业走访,以此为突破口与企业建立进一步的关系。通过走访,我们逐渐能触碰到企业的真实需求,这对我们往后在服务方向上的把控有新的启发,也对服务的调整提供了有用的参考。
    价值感-新动力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遭遇诸多的困难,对自己的各方面产生了质疑。小勤的个案跟进工作让我感受到到了社工专业的价值感,重燃起新动力。
    小勤(化名)是职工家的一个个案服务对象,因不满公公婆婆及丈夫对大女儿的教育方式,存在家庭关系相处难题,受情绪困扰多时,无法独自解决。我们从去年11月开始对其开案进行跟进,希望协助其了解自己的状态,并作情绪疏导,以及找到与公公婆婆、丈夫良好的相处方式。经过3个月的介入和跟进,小勤目前已经能客观看待家人的一些态度,并能逐步找出与家人相处的方式。在小勤对社工的反馈当中,让社工了解到正是社工细水长流的持续关顾,给予了她支持和陪伴,协助她走出了困境。案主的正向改变让我觉得重新认识我们工作的价值,服务对象的肯定让我觉得自己真正做到:用生命影响生命。
    结语
    在负责新项目的九个月以来,让我知晓很多事情要开始并不困难,要坚守,却需要毅力和耐心。因为事务的改变需要时间的积累,经历需要沉淀、成就感需要自己去发掘。9个月对于一个项目来说,并不是一个短的时间,感谢没有放弃的自己,也感谢我背后的团队。

上一篇陈智莉|由零开始的征途——记我..
下一篇岑妍婷|带着期待和憧憬,我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