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陈晓埼|我的社工手记

    2017-04-17 15:56:28 浏览:1008次
        读完大学三年的社会工作后,我选择留在从事与本专业挂钩的社工行业,如今从事社会工作已经差不多两年了,现今驻点在夏南一社区开展长者服务。
        或者我是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社区给予我偌大的归属感,所以我对社区有特别深的情结,在工作上我毫不犹豫地选择社区服务领域。社区服务的人群十分广泛,社区里有长者、儿童青少年、农村妇女、新市民等人群,因为社区的人群种类繁多,从事的服务可以说是从社区大方向出发。然而,作为一名驻社区的社工,工作是繁琐的,社区有比较多的零零碎碎的事务是需要社工协调的。
        刚转换服务站点来到夏南一社区的我,虽然还有巨大的环境落差感,但是我告诉自己我又可以再一次畅吸“新鲜的空气”。夏南一社区也是沿着一条河涌衍生出来的社区,现有8个村小组。对夏南一的第一印象也许是那次与同工一同为夏南一社区孤寡长者链接公益电工资源,维修长者家日久失修的家庭电路吧。给我较大感触的是“天呀,桂城这边居然还有人住这么老旧的屋子?”屋子仅有45-50平,是一座青砖平房,映入眼帘的是这两名长者那漆黑一片的家,电掣还是那种老式的拉线开关,电线仅仅比牙签粗一点,存在较大的用电安全隐患。屋子里并没有太多的灯,就厅和厨房各有一盏白色的节能灯,房间一盏暖黄色的灯泡。如今正式走入夏南一社区的我通过走访社区发现夏南一社区有比较多类似这种的屋子,且多为孤寡、独居长者居住,有的已经凋空在此许久。经过这两个月的探访和走访,发现这些屋子多是因为住在屋子里的主人多为长者,长者去世后屋子就凋空于此。
        此外我还发现这个社区非常勃勃生机,站在石桥山,一览无遗的两岸,大榕树和紫荆树枝叶垂满两旁,阳光照下来,泛起的河道波光粼粼,特别有诗意。通过一次社区长者的走访,还让我了解到夏南一环溪村的每一条巷子原来都有它的故事,故此有“司马巷”、“进士巷”等,穿过这些巷子,铺满板石,还偶有发现巷子尚存一些羊角屋,长期没人住的羊角青砖屋已经布满青苔,屋顶也长满了花。
        一河两岸,长者坐在树荫下的长石凳上诉说光阴的故事给社区的孩子听,孩子能搀扶着这些长者,为他们捶捶背,扇扇风,老幼相助,这也是我对这个社区的美好憧憬啊!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