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手记

    郭兆潜|最优质的创新: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服务之本——司法社矫社会工作服务有感

    2017-04-17 16:00:33 浏览:1018次
        2014年12月1日,我开始跟进社工项目“起航计划”,服务对象是丹灶镇的社矫人员,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方法,帮助他们融入社会、预防重新犯罪。该阶段项目周期为一年,从修复、提升服务对象个人功能、改善他们的家庭关系、组织他们参与社会服务三方面开展,包括建立档案、定期探访、综合评估、就业培训、个案工作、家庭活动、公益服务、法制宣传等各方面服务内容,基本涵盖所有类型服务对象的需求。通过该年度项目实施,社工发现丹灶镇的服务对象大部分都具有固定的职业、谋生的技能、温馨的家庭、稳定的收入,对部分服务项目需求不大,我们应该聚焦他们部分共性的需求进行跟进服务、解决他们燃眉之急。
        有鉴于此,社工协同合作方丹灶司法所按照丹灶镇服务对象的特点、需求对起航计划的服务内容进行修改,把服务的重点集中在建立档案、定期探访、心理评估、公益服务四方面。项目为期一年,由2015年3月1日开展,服务对象是丹灶镇的社区矫正人员,目标是帮助他们融入社工、预防重复犯罪。通过一年来的服务,项目的实施受到合作方的关注、帮助、肯定、赞扬,使服务对象能更好地认识案件、服从管理、公益服务、融入社会,未发生重新犯罪。
        项目将进入第三个年度,社工根据服务对象(丹灶社矫人员)的情况、合作方的需求,制定了新的项目书(跟上一年的服务框架变化不大),服务对象也是丹灶社矫人员,服务内容也是建立档案、定期探访、心理评估、公益服务四方面,服务目标也是帮助他们融入社会、预防重新犯罪。
        可是,外界却对项目提出质疑的声音,如“新一年的服务与上一年有什么不同吗?”、“项目有没有新意啊?”等。
        社工认为:1、由于社区矫正是有一定期限,服务对象定期发生变化,会出现新面孔,他们需要这些服务;2、我们的服务对象是社矫人员,经过两年的摸索、尝试,已经基本确定他们的需求内容;3、服务对象是特殊群体,比较敏感,要从实际需求出发开展个性化服务;4、随着服务的不断深化,定点平台的选择、建设将不断深化、提升;5、活动协助方面,服务对象尝试让他们更多地尝试策划、组织、监督方面;6、提升自我能力,更好地做好走访、面谈工作;7、合作方根据工作的开展,他们需要我们开展这些服务。
        本人以为社工项目要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制定可行的服务计划、开展服务,解决服务实际需求,不要盲目追求创新,要避免为了开展项目干扰了服务对象的工作、生活。希望社会对社工、项目进行理性的支持、鼓励,让我们更好地、切实地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需求。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