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佛山博睿受邀第五届全国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

    2019-06-10 10:38:00 浏览:653次

    全国司法理论与实务研讨

    佛山南海在行动

     

    2019年6月7-9日,第五届全国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面向全国各地共邀请了40多所高校专家老师,28间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及相关司法行政部门代表等从事司法社会工作的教学、研究和实务工作人士共171人,共同探讨司法社会工作理论、教育与研究体系,致力推进我国司法社会工作教育、实践与研究的全面发展。

    本次研讨会以开幕式、专题发言和分论坛研讨三种分享和研讨方式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者就

    “司法社会工作基础理论与教学、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涉法青少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禁毒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和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交流论坛”五大方面展开激烈的探讨,思维撞击、集思广益。

     

     

     

     

     

     

    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总监叶家荣以青苗计划为例分享了

    “关怀·关注·关心:个案管理介入在监狱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关顾服务的探索”的工作经验,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研究介入,以青苗计划为剖析,用案例分享的方式向参会者展示佛山南海在司法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手段,启动民间支持体系,达到改善案主自身、优化案主家庭结构和沟通模式的服务成效。

     

     


     

     

    现场叶总监也被邀作分会场的点评老师,结合实际分享内容,高度认同上海浦东新区重点青少年群体完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向涉未民案件社会观护深入的精品服务案例负责人引荐了云南关护社会项目,促进同行交流;肯定微泉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身体力行推进志愿者进入司法服务领域给予的专业支持。

     

     


     

     

    最后大会汇报,佛山博睿叶总监作为汇报人之一总结提出了对涉法未成年人形成公检法司全链条保护体系,在公安层面完善合适成年人监督制度;在检察院层面做实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工作;在法院层面扩大社工参与社会调查;在司法层面完善未成年社区矫正体系;在监狱层面,推进监狱无缝对接,关爱在监人员家庭尤其未成年子女。推进司法社会工作实务工作,要读懂三套语言体系:一是政府语言体系,搭建政府体系,读透政府政策;二是专业语言体系,要做好专业提炼和理论总结;三是服务语言体系,针对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网络和社交网络,做有针对性的专业介入工作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为第五届司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的顺利开展献上一份力,用佛山南海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影响更多的业界同仁,共促成长。


     

手机浏览--丨--博睿版权所有--丨--电脑浏览

Copyright @ 2009 - 2099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